林浩蔚自稱是個一天就能掙1500美元的人。在中國複雜的醫藥市場上,他比別人更明白如何躲過暗礁、如何掘到金礦。

  50多歲的林浩蔚兩鬢有些斑白,他在制藥行業幹了30年,其中10年的時光花在祖國大陸。在30年的悠悠歲月中,他曾作為一名科學家供職于杜邦、葛蘭素史克等公司設在美國的研發基地,也曾作為一名商人奔波于美國、歐洲以及港臺和中國大陸之間,為一些中型藥廠推開中國市場的大門牽線搭橋。

  優遊于歐美以及兩岸三地之間的日子顯得非常瀟灑,原因在於林浩蔚有一定的經濟基礎支撐。在美國,他擁有一間被稱為Nu Bio的生物技術公司,並和別人合作開了一間制藥公司;在北京郊區,他有一家小小的化工廠和一家醫藥諮詢公司。

  我是一個一天就能掙1500美金的人。林浩蔚這樣評價自己的價值。作為一名美籍華裔制藥專家,這個臺灣人在業內被看作是一個對國內外藥品市場都透徹瞭解的行家,僅憑豐富的經驗就足以日進鬥金。

  林浩蔚1974年從臺灣一所大學的藥學專業畢業,3年後在美國獲得毒理學博士學位。上世紀80年代的美國制藥業對毒理學專業人才正如饑似渴,憑著一張毒理學博士文憑,林浩蔚10年間換了3家公司,其中包括杜邦、威康(葛蘭素史克的前身)這樣待遇優厚的企業。他說:制藥企業幹得最好每年也只能漲10%-15%,而我跳槽,每次工資可以漲40%-45%

  對於臺灣人來說,中國大陸市場的魅力已經勢不可擋。有關資料顯示,2004年在中國大陸經商或工作的臺灣人有近百萬,加上他們的直系家屬,總人口可達300-400萬,占臺灣總人口的15%-20%

中國大陸市場的魅力在上世紀70年代末就已經讓少數臺灣人感受到了,林浩蔚就是其中的一個。那時他畢業沒多久,隨著一個到中國大陸訪問的代表團到內地參觀。他步行考察了京郊的商店、公社甚至公社食堂,並為食堂普遍使用的糧票感到驚奇。那時我對大陸的一切都強烈地好奇,越來越覺得我將來一定要投身這塊廣闊的市場。他回憶說。

林浩蔚  林浩蔚3.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浩蔚
    全站熱搜

    莫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